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

馬雲:柳傳志的眼光成就了今天的聯想

馬雲:柳傳志的眼光成就了今天的聯想 生詞: 1.砥礪(Dǐ lì):磨練;鍛煉。 例句:在成長過程中砥礪革命意志。 2.如日中天(Rú rì zhōng tiān):比喻事物正在興旺的時候。 例句:雖然足球運動已如日中天,國際足聯仍然希望能更進一步。 3.孵化(Fū huà):本義指卵生動物破殼而出的現象;引申為孕育出新生命、新事物。 例句:陝西省將全面推進市場化的創業孵化工作。 4.盛事(Shèng shì):大事;美事。 例句:亞特蘭大市的第26屆奧運會是國際體育界盛事。 5.欽佩(Qīn pèi):敬重佩服。 例句:他的爽快,剛毅,有擔當,卻又常人欽佩。 討論: 1.請問一名成功企業家應具備哪些方面的素質和能力? 2.請談談你對企業文化的理解和認識。 聯想控股近日舉辦『蓄勢而發,砥礪前行』主題活動,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發表了演講。 根據新華網報導,以下為演講實錄整理: 今天的聚會非常有意義。在這裡,我看到了一個大陸企業家,一個民營企業家,一個堅持了31年的企業家和他的企業,這是非常難得的。大陸很少有堅持了31年的民營企業還依舊如日中天,依舊孵化出新的公司。所以,今天是企業界的一個盛事。 如果把在西方做企業比做一百公尺的賽跑,那麼在大陸做企業可能是一百公尺的障礙跑,甚至是一百公尺的跨欄。其實我們很不容易,一家企業能跑三十年,相當了不起。我自己走了16年,每天感覺度日如年。幾年前,我不當CEO了,當上了我覺得應該會輕鬆的董事長,結果越來越忙。所以,柳總作為董事長帶領聯想控股、聯想集團、聯想系走到今天,創造那麼多輝煌,讓我非常欽佩。 我要對柳總本人表達崇高的敬意,這一切確實不容易。當一個CEO,當一個領導者,當一個創業者是艱難的,我相信在座絕大部分都是企業界的人,你們知道這中間的酸甜苦辣。 我認為要想做一個優秀的企業家,要有心力、腦力和體力。首先,腦心體要三結合。腦是透過眼睛掌握所有的知識,心是智慧的源泉,體力是要身強力壯。絕大部分的人有了知識沒有心力,有了心力沒有知識,或者是心力,智力都有了,但是體力很差。 我覺得柳總腦力相當好。我記得大概六七年以前,在南京的一次討論互聯網、電子商務的會議上,柳總認真傾聽,問了很多細節問題。後來每次見到柳總,他對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認識讓我深切地感受到,柳總一直在不斷地學習和思考。人的腦力是靠學習和思考起來的。 心力其實就是有多大的抗擊打能力。心力是歷經多少的酸甜苦辣、挫折和失敗後才能散發出來的。今天我們看到柳總非常坦蕩,我相信坦蕩背後一定有萬重的苦難。 最後是體力。每個人都想做百年企業,但是沒有人能活一百年。柳總找到了楊元慶、郭為、朱立南這一幫了不起的接班人,因為只有這些年輕人才能讓企業持續走下去。很多人有腦力,但是心太小,成不了大事;有的人心很大,腦子不行,也成不了大事;有的人腦和心都很大,體力很差,同樣成不了大事。 我慶幸和柳總處在同時代,柳總是大陸企業家的楷模,也是我們的偶像。我剛才在想為什麼柳總跟我那麼志趣相投?《基業長青》這本書是我最早看的一本入門書,這本書的內容也適用於聯想的經歷。聯想的使命是把電腦賣到普通人家,是要在大陸做了不起的事情,這使得我們有共同的使命感,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的願景。 今天的聯想已經飛到世界最頂端,作為企業界的晚輩,我們深感榮幸。大陸經濟30年改革開放,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財富。大陸的柳傳志不亞於世界上任何一個了不起的企業家,任何一個企業界教父,他就是大陸企業界的財富。 柳傳志的眼光成就了今天的聯想,這是我們企業界的榜樣。如果我有幸也能有這麼一天,柳總也得來一趟。 普通話 普通话 中文 汉语 Hanyu,Online Mandarin,Online Chinese,Study Mandarin,Study Chinese,Putonghua,e-Putonghua, http://www.e-Putonghua.co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